葱花儿

【双玄】《见怪不怪》

啾酒九:

*我流小甜饼

*裴茗视角







【双玄】《见怪不怪》

对于“向来低调的地师是风师娘娘最好的朋友”这件事,上天庭几乎人人皆知,且见怪不怪。

嗯……也只是几乎。

至少,裴将军就觉得挺怪。

裴将军纵横花丛几百年,在女人堆里从未失过手,被捧得颇高。即便如此,武艺上也没拉下来,为人时征战一方,为神时信徒颇广。可师青玄,师无渡的宝贝弟弟,在上天庭和谁都有一点儿交情的风师娘娘,宁愿和成日成夜不露面的明仪好成那样,就是看他不顺眼,见了面,非得刺他两句才舒心。

裴将军偶尔也会有些挫败,他比起地师仪到底差在哪里?

这“偶尔”,是偶尔能见到地师的时候。

上天庭几乎没人会留意这不太露面的神官在做些什么,裴将军这偶尔偶尔的一留意,就觉出了怪。

地师仪虽低调,可不是什么万事不通的人,逢年过节,各殿也是能收着地师一份贺礼的。不过,也到此为止了。
师青玄好酒,随身都能掏出个酒葫芦。裴茗随口问起,十次里头三五次,都是“明兄拿来的!”余下几次,师青玄多半会报出某个他没听说过的小神官的名号,后头跟一句“这人送去巴结我哥的。”云云。

这就怪了,既然明仪于人际交往上只是泛泛,并非趋炎附会之人,同师青玄那样要好做什么?

图他女相漂亮么?

裴将军纵然眼光毒辣,也承认师青玄那女相,确实是漂亮的。
可是,再漂亮也没用,又不真是女人啊!

哦,还有一次。

上天庭从来不会少了摆宴席的由头,地师仪在不得不来时会略提前些到场,挑不那样显眼的地方坐下。
巧在裴将军那日也早去了一刻,目睹了风师踏进殿里时地师突然绷紧了背脊。

咦?裴茗惊讶。地师仪……背后长眼睛了吗?

他自己对着殿门坐下,看得见师青玄进门,明仪却是背对着殿门,师青玄尚还没开口,他是怎么知道师青玄来了的?

连殿门口守着的小神官,也只是眼珠一转,正要奉承,却还没说出口漂亮话呢。


师青玄自然地在地师身旁坐定,调笑几句之后,这位地师又会慢慢不自觉地放松下来。




裴茗百思不得其解,在人间瞧一位花魁娘子临窗而立,逗弄怀中白猫的时候,难得没有带着赏美人的心情,而是突然想明白了,那天的两个,像主人安抚下他警惕的猫。





……怪。

还不待裴将军左思右想琢磨出什么道理,他就被事情的真相冲击得失去了理智。

万花丛中过的裴将军哆哆嗦嗦地两指并拢,伸向鬓边,颤抖道:“师,师无渡!!”

师青玄一把翻出风师扇,也颇不理智地拿扇面抵住裴茗颤抖着要通灵的手指:“师什么师!住口!”

裴将军大惊失色:“你要和武神打架吗?”

师青玄冷静了一点点,疯狂地摇他的扇子道:“裴,裴将军说话好生诙谐!哈哈哈哈,没,没。我就,哈哈,扇扇风。”

裴茗也尽量冷静道:“你……别扇了,怪冷的。”

于是他二人暂且站在角落平静情绪。默默无言许久,二人又同时看向站在一旁,半晌没什么动静的另一位当事人,地师仪。

地师仪微垂着头看着师青玄,面无表情,万分无辜,似乎刚刚风师娘娘的胳膊并没有缠在他的脖子上,两个人只是把臂同游,共赏春景,而不是藏在重重花叶里,吻得枝头累累花苞都含羞。

裴将军真的平静了下来,觉得这事儿告诉师无渡,叫他发一通火,自己也跟着不痛快,干脆瞒着,就仍旧当做不知道的好。
与此同时,也恍然大悟。有断袖之癖,在他看来,确实挺怪。

从此以后,对于这二人交际时种种情状,便也见怪不怪。

所以在师无渡身死,师青玄失踪,玄鬼身份暴露时,他总觉得不至于——玄鬼不至于要师青玄的性命。
而后果真又见师青玄,他衣衫褴褛,走路颠簸,双目却极亮。众人一惊师青玄尚在人世,二惊他身旁一人鬼气极重,伸手甩出风师扇,物归原主。

裴茗却不怪。

在很后来,上天庭重建,诸位神官慢慢各司其职,皆回到了正轨上之后,裴将军偶尔也会抽出片刻思考,他那位老友的弟弟如今在何处?来复仇的鬼王真的放过了他吗?

裴茗有心拉他一把,却又觉得自己要是伸了这个手,那可好没意思。

师青玄愿不愿意别人伸手拉他不谈——最终谁都要独自走完自己面前的路,哪怕跌跌撞撞,遍体鳞伤,也得靠自己走下去。这种事,别的人,一个都帮不了。
这是他飞升时悟出的道理。

直到有一日,裴宿与半月在人间安了家,邀他这个长辈去瞧瞧新房,他挑挑捡捡一般勉强点头,顺道去太苍山上,瞧一瞧那位得偿所愿的太子殿下。

彼时,太子殿下与他的那位血雨探花正一齐蹲在地上,慢慢画一个阵法。几棵花树开的好不热闹,映得后头花花绿绿的道观都好看几分。

谢怜一抬头,惊喜道:“裴将军!来的正好!”

裴茗大惊失色:“正赶上吃饭么?”
不了吧,那可不算来的正好。

谢怜笑眯眯地站起来笼着袖子道:“是吃饭,只不过,不是在这里。是风……青玄邀我们去吃饭。”

青玄?师青玄?

裴茗许久没听见这个名字——也有几年了罢。

到底心中好奇,跟着站在了刚刚画好了的传送阵内,三人闭眼片刻,便传到了什么小镇上。

裴茗奇怪道:“上一次见到青玄,他仿佛在皇城。”

谢怜道:“早挪了地方啦!前两年来同我辞行,最近收到他的来信,说邀我来瞧瞧。”

谢怜环顾四周,面上带了微的惊讶:“这里是——”

一直抱臂跟在他后头的花城含着笑开口:“没错,哥哥。就是博古镇。”

谢怜一抬头,瞧见他们站在一家小食店的牌匾下,师青玄一双黑亮的眼如往昔般神采奕奕,招呼他们道:“太子殿下!血雨探花!裴……咦?你怎么来了?”

语气嫌弃,似乎在说“你是怎么混进来的”。

裴将军深吸一口气,并不打算跟他计较。正四顾打量这家略有些旧的小食店,忽见后头帘子一撩,走出一人。

面目俊秀,身长玉立,面貌从未见过,身上却一股极熟悉的鬼气。

满屋子神官鬼怪,都觉出了这鬼气,沉默下来,不好开口说话。

还是裴茗握拳在唇边,咳了一咳,试探道:“这位小兄弟是——”

师青玄自然道:“哦,半路碰见的一位朋友,没处可去,干脆留下当个伙计。”

那位满身鬼气的伙计垂着头看着师青玄说话,仿佛师青玄说的并不是他,他也不打算和众人打个招呼。

裴茗安慰自己:见怪不怪,见怪不怪。


【完】
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3972)

  1. 共15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